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

硬式隱形眼鏡--清潔及保養.保存

清潔
使用硬性透氧隱形眼鏡片專用保養液,市面上多是一瓶有多合一效果(清潔、消毒、濕潤。)
就目前市面上的硬式隱型眼鏡清潔液可區分為兩種:
1. 先搓再泡:拔下後先搓洗後再浸泡於藥水中過夜,即日即可配戴(例如:博視頓)
2. 先泡再搓:拔下後直接放入藥水中過夜,要戴上前搓洗且沖洗乾淨再配戴(例如:可麗)
就以上兩種做為清潔方法的說明,購買藥水前務必確認您買的種類喔!

** 清 潔 保 養 方 法(1)先搓再泡 **(以博視頓藥水為例)
1. 整日裝戴請於就寢前卸下休息。
2. 請將雙手清洗乾淨,勿使用含有羊脂成份之肥皂或乳液洗手,以防油脂附著於鏡片上。將鏡片保存盒清洗乾淨後重新更換博視頓保存液。
3. 先卸下右眼鏡片,置入手心或手指前端,以博視頓清潔液2~3滴輕揉鏡片兩面,搓洗20次,切勿用力壓揉。再以生理食鹽水或過濾之冷開水沖洗鏡片至澀澀的感覺為止。
4. 將洗淨之右眼鏡片凹面朝上,完全浸入放有新鮮保存液的右方鏡盒內之中心處(蓋上有英文字母”R”字樣)。
5. 再卸下左眼鏡片,按前述方法清潔。左右眼之鏡片切勿搞混。
6. 於下次裝戴前,請至少將鏡片浸泡於保存液中四小時以上。再裝戴前只需將雙手洗淨,自鏡盒中取出鏡片直接裝戴即可。
7. 在鏡片卸下後而需立即裝戴的情況時,仍需以博視頓清潔液清潔後充分以清水洗淨,點一滴博視頓潤濕液於鏡片上加以潤滑後再裝戴。
8. RGP鏡片請勿浸泡於生理食鹽水中,以防鹽分滲入鏡片之毛細孔中而降低鏡片透氧性。
9. 鏡盒中應隨時備有新鮮保存液以利鏡片卸下後浸泡。切勿使鏡面乾燥,影響鏡片溼潤度而減低裝戴之舒適性。
10.RGP之材質較軟,清潔時應注意指甲不要刮傷鏡面。也不宜用力搓洗,以免造成鏡片變形、破裂。
11.可同時使用多功能保養液(Simplicity)具有清潔、保存效果,外出時攜帶更方便。
12.裝戴前或裝戴中感覺不舒服或乾燥,視力模糊時,可使用潤濕液(Rewetting Drops)直接點眼睛,即可改善。

圖解:
洗淨雙手後,卸下鏡片後,放置手心↓
滴入2滴清潔液↓

輕揉鏡片兩面,搓洗20次↓
以生理食鹽水或過濾之冷開水沖洗鏡片至澀澀的感覺為止↓
**沖洗時,要將洗手檯的止水閥拉起或放上鏡片過濾網喔!以免鏡片流走!
**浸泡在新鮮的護理液中過夜後,即可配戴!


** 清 潔 保 養 方 法 (二)先泡再搓**(以可麗為例)
說明:
可麗硬式透氧鏡片保養液兼具清潔、消毒、潤濕之功能,不含有機汞(Thimerosal)。適用於硬性透氧隱形眼鏡。
效能:硬性透氧隱形眼鏡片之清潔、消毒、濕潤。
使用方法:
1.在處理鏡片前,請先用隱形眼鏡專用洗手乳徹底洗淨雙手。
2.取下右眼鏡片,放入保存盒中。
3.將可麗保養液,注入盒中,置完全覆蓋鏡片,然後蓋上盒蓋。
4.重複以上步驟處理左眼鏡片,然後放置過夜。
5.配戴眼鏡之前,請先將右眼鏡片從鏡片保存盒中取出,將鏡片放在大拇指、食指和中指之間,在清水流下搓揉鏡片,直到沒有保養液殘留在鏡片上為止。
6.在鏡片上滴2滴可麗隱形眼鏡潤滑液後再配戴
7.重覆以上步驟處理左眼鏡片。
8.配戴鏡片後,請將鏡片保存盒中使用過的保養液到掉,並用清水徹底洗淨後,已備下次使用.

** 注意事項 **
1.鏡片保養液不可直接接觸眼睛。
2.硬性透氧鏡片保養液浸泡過之鏡片,必須用清水徹底清洗乾淨並用隱形眼鏡潤滑液潤滑後方可配戴。
3.使用過之保養液要倒掉,不可重複使用。
4.請勿將瓶口接觸任何物品,以免汙染。
5.使用後請蓋緊瓶蓋並儲存在陰涼處( 15 -30°C )避免日光照射。
6.請於瓶底標示的有效期限內使用。
7.眼睛如有不適,請停戴鏡片並立即洽詢眼科醫師。
8.對保養液內任何成份有過敏者,不得使用。
9.建議戴用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。
10.如果超過2週以上不配戴,要乾保存喔!(洗淨後放入盒中不用放保存液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